首页 数码 > 内容

台积电将为AMD生产5nm制程的Zen4架构Genoa处理器

时间:2022-11-07 17:37:16 来源:网易
导读 11月7日消息,据CTWANT报道,台积电将为AMD生产5nm制程的Zen4架构Genoa处理器。知情人士称,台积电5纳米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仍维持满载,明

11月7日消息,据CTWANT报道,台积电将为AMD生产5nm制程的Zen4架构Genoa处理器。知情人士称,台积电5纳米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仍维持满载,明年上半年料小幅下降,但仍将维持在90%以上。

IT之家曾报道,AMD已宣布将于11月10日太平洋时间上午10点(北京时间第二天凌晨1点)揭晓代号为Genoa的第四代EPYC(霄龙)服务器CPU。

台积电第三季度中5纳米营收占比已达28%,位居最大营收来源。有行业内人士评估,台积电5纳米第四季产能利用率仍维持满载,明年第一季及第二季产能利用率虽略为下调,但仍维持在九成以上,至于明年下半年则重回满载。

台积电在日前法说会中指出,消费性芯片去库存化造成台积电7纳米及6纳米利用率开始明显下滑,但台积电仍看好第四季5纳米制程的需求持续增加,进而平衡终端市场需求转弱及客户持续进行库存调整所带来的影响,让台积电第四季业绩与上季持平。

AMD上周发布的RDNA3架构显卡是全球首款小芯片设计的GPU,GCD和MCD结合了5纳米与6纳米制程,比前一代RDNA2架构提供高达54%的每瓦效能提升。

另外,ADM为降低消费性电子产品疲弱需求对营运造成的负面影响,未来2~3年产品策略将着重于人工智慧(AI)及高效能运算(HPC)发展,扩大在5G基础建设、车用电子、航太国防、工业及医疗、资料中心等市场布局,而台积电将是最重要合作伙伴。

AMD本周将正式宣布推出Zen4架构Genoa处理器,并会在年底前出货到OEM大厂,明年将推出针对原生云计算的Bergamo、技术及数据库运算的Genoa-X、以及边缘终端及电信基建的Siena等处理器,采用台积电5纳米或4纳米制程。

此外,AMD也计划推出AI运算的资料中心加速处理器MI300,搭载Zen4及RDNA3核心,预计会在明年采用台积电5纳米量产。

《AMD官宣第四代霄龙EPYC热那亚“Zen4”CPU将于11月11日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