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码 > 内容

英特尔在2008年时曾尝试过推出独显产品代号Larrabee

时间:2022-11-07 17:37:16 来源:网易
导读 11月7日消息,英特尔在2008年时曾尝试过推出独显产品,代号Larrabee,不过由于技术路线问题于2010年宣布放弃,一部分Larrabee独显原型产品

11月7日消息,英特尔在2008年时曾尝试过推出独显产品,代号Larrabee,不过由于技术路线问题于2010年宣布放弃,一部分Larrabee独显原型产品辗转到了电脑玩家手中。

根据Reddit上的一篇帖子,有人成功在这款十几年前的显卡上运行了Windows10操作系统。

Reddit上LinusTechTips社区的一名成员设法从“一位朋友”那里获得了一个Larrabee原型卡,该卡的BIOS版本号为1.0.0.0102,日期为2010年2月8日,也就是英特尔宣判Larrabee“死刑”之后。

更令人惊讶的是,帖子称Larrabee显卡是“从与CAT扫描机连接的图像处理机中取出的”,意味着该显卡后续被用于图像处理产品。

从视频可以看到,该显卡没有附带Windows10驱动,但仍然可以用作基本图形适配器。GPU-Z将该显卡识别为英特尔GPU,并读取到了其设备ID(80862240-80862240),但无法识别其型号。

IT之家了解到,“Larrabee”显示核心是英特尔继Intel740以后的又一独立显示核心,研发团队、开发概念等都与英特尔的集成式显示核心的完全不同。原计划最迟于2010年作为消费级图形处理器产品推出市场,但由于多次的“跳票”、研发进度不如预期、图形性能不佳、功耗过高等因素,最终英特尔于2010年5月宣布取消发布相关显卡的计划,而“Larrabee”研究计划亦无后续消息。

▲英特尔Larrabee的核心布局

Larrabee采用x86架构的,称为“IA”的处理核心,每个“IA”核心基于旧有的首代奔腾P54C核心改造而来,而非当时最新的Nehalem架构处理器核心,英特尔认为,当年仅具有五级流水线且仅能依序执行的奔腾P54C核心,相比拥有14级流水线的拥有复杂的乱序执行结构的Nehalem,更有图形化改造潜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