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码 > 内容

高通可以效仿苹果大胆采用Snapdragon8Gen2设计

时间:2022-06-13 14:56:26 来源:
导读 高通在上个月揭开了其最新的中期更新,即高端Snapdragon8PlusGen1的面纱,关于其继任者的传言已经开始,我们认为它将被称为Snapdragon8Gen2

高通在上个月揭开了其最新的中期更新,即高端Snapdragon8PlusGen1的面纱,关于其继任者的传言已经开始,我们认为它将被称为Snapdragon8Gen2。大多数芯片意味着对于安卓手机来说,有一个带有三个集群的八核CPU,但看起来Gen2会有不同的布局。

LeakerDigitalChatStation声称,SM8550Kailua显然分别是Snapdragon8Gen2的型号和代号,它将基于台积电(TSMC)的4nm工艺,也用于8PlusGen1。

不过更有趣的是,该芯片将偏离大多数芯片制造商为其高端芯片采用的常见的一个大Arm核心、三个中等核心和四个低功耗核心设计,这些芯片为周围最好的Android手机提供动力。

事实上,即使是Snapdragon8PlusGen1也是基于该设置,具有一个Cortex-X2内核、三个CortexA710内核和四个CortexA510内核。不久前,芯片曾经有四个大核和四个小核。例如,Snapdragon845有四个基于A75的内核和四个基于A55的内核。

Snapdragon8Gen2似乎会改变现状。根据今天的泄漏,该芯片将具有一个具有一个Makalu代内核的层,另一个具有两个Makalu代内核的集群,然后是两个Matterhorn内核和三个KleinR1内核。

如果这听起来像是一个词沙拉,那么Arm的Matterhorn一代指的是其2021年的CortexCPU,而Makalu则指的是2022年的手机。

这意味着骁龙8Gen2将有一个尚未公布的Cortex-X3内核、两个Cortex-A720内核、两个2021的A710内核和三个较旧的A510内核。提示者补充说,它将配备Adreno740GPU。

高通还没有准备好放弃苹果早就抛弃的指令架构

Arm在2020年宣布了Matterhorn和Makalu代产品,并表示它们将提供高达30%的性能提升。该公司还表示,从2022年设计开始,其Cortex-A大内核将仅支持64位指令集。

这是因为与32位相比,64位代码带来了更快、响应更快的体验。中国媒体ITHome报道称,OPPO、vivo和小米不再允许在其应用商店中推出新的32位应用程序,以提升用户体验。

芯片制造商显然计划逐步减少对32位代码的支持,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Snapdragon8Gen2芯片也将具有A710和A510内核。否则,如果它只选择Makalu内核,明年的高端Android手机可能无法运行一些较旧的应用程序。

Apple拥有Arm的架构许可,允许它对设计进行更改。它的智能手机芯片有六个内核:两个高性能内核和四个节能内核,并且被认为比Android芯片快得多,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自2013年以来一直使用64位指令架构。

谷歌为Pixel6和6Pro提供动力的定制Tensor芯片也有一个不同寻常的设置,旨在提高效率,并具有两个ArmCortex-X1内核,以及较旧的中低功耗内核,这似乎适用于公司。

因此,虽然芯片制造商使用旧的CPU设计并不罕见,但目前尚不清楚高通为什么要采用不同的设计。

似乎奇怪的是——正如Android权威所指出的——不是坚持使用Arm的Cortex-A510合并内核方法,后者将两个内核配对在一起以允许资源共享,高通还选择了一个具有自己专用的单核源,这可能会降低效率。

2+2中核带来的效率提升会弥补这一点吗?鉴于著名的泄密者IceUniverse上个月底表示,Snapdragon8Gen2的效率似乎比Snapdragon8PlusGen1高得多,这似乎很有可能。

尽管如此,很难完全理解高通在这方面的表现,但传闻中的规格肯定激起了我们的兴趣。今年会是高通骁龙8Gen2芯片最终接管iPhoneA系列SoC的一年吗?好吧,现在对此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但如果高通正在偏离Arm的芯片设计指南,那它肯定会有所作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