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厂商都推出了PCIe5.0固态硬盘超快的读写速度

时间:2023-08-29 14:21:00 来源:
导读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厂商都推出了PCIe5.0固态硬盘,超快的读写速度,远超一般的PCIe4.0固态硬盘,然而作为新品,PCIe5.0固态硬盘的热度却不高...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厂商都推出了PCIe5.0固态硬盘,超快的读写速度,远超一般的PCIe4.0固态硬盘,然而作为新品,PCIe5.0固态硬盘的热度却不高,甚至也没有厂商去大力推过,这是为什么?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看PCIe5.0固态硬盘的真实性表现。

那么PCIe5.0性能有多快呢,我们和旗舰级的PCIe4.0来对比一下跑分就知道了。

可以看到PCIe5.0固态常规读写都已经突破了10GB/S,PCIe4.0的固态常规写入接近7500MB/s,读取在6700MB/s左右,但是两者4K读写差距不大。不过PCIe4.0现在已经达到了极限,没有什么提升的空间了,而PCIe5.0固态才刚刚起步,后续技术成熟速度可能还会在提升。

从性能来看,PCIe5.0固态跑分远超PCIe4.0,但在现在的装机市场PCIe5.0市场热度却并不高,基本没人会买。这个问题原因也很简单,现在PCIe5.0价格与PCIe4.0起步时趋势一样,都太贵了,普通消费者根本买不起。

同样是2TB版本,高端一些的PCIe5.0固态的2TB版本的价格几乎快是PCIe4.0固态价格的4倍了,价格差异太大。

而如此巨大的差价下,现在的PCIe5.0固态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日常使用体验上却并不能带来明显的收益,而且PCIe5.0本身现在没有新接口生态,目前最快的接口雷电4也只有40Gbps,这让PCIe4.0就能吃满了。

总的来说,的PCIe5.0固态虽然拥有超强的读写性能,但因为4K没有拉开差距,在消费级市场于PCIe4.0固态硬盘使用上是没什么天太大差距的,PCIe4.0固态硬盘性能完全是够用,现在也没有什么应用和游戏给PCIe5.0发挥空间,把两者的差价用于升级显卡、内存、CPU等硬件上显然才是正解。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