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内容

显卡市场因为全球矿潮原因迎来暴涨

时间:2023-02-01 16:16:31 来源:快科技
导读 今年以来,显卡市场因为全球矿潮原因迎来暴涨,发售价3000多的显卡价格飙升至5、6000,算力更强大一点的高端显卡,其价格甚至直接翻倍。如

今年以来,显卡市场因为全球矿潮原因迎来暴涨,发售价3000多的显卡价格飙升至5、6000,算力更强大一点的高端显卡,其价格甚至直接翻倍。如此畸形的显卡市场,也让很多想要DIY电脑的用户一筹莫展,这样下去何时才能获得一台心仪的电脑?

因此有部分“刚需党”在苦于显卡硬件价格太离谱的情况下,把目光瞄准了整机领域。因为在这部分用户看来,一张显卡8000多,一台整机才1万出头,似乎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情,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为何老人总劝小白不要碰整机?

看似捡便宜,实则帮忙清库存

从表面价格来看,一台整机整体下来的价格确实比自己买硬件组装要便宜许多,尤其是在现在这种显卡市场价格暴涨的情况下。但实际上真正了解其中隐秘的老司机就知道,大多数整机虽然看似配置比较高昂,其实所采用的硬件,都属于“特供版”。

所谓“特供版”,就是硬件厂商与电商厂家合作,在保留最基础功能的同时,尽可能的削减材料。还是以大家熟悉的显卡为例,一般而言,常规的RTX3080显卡为了保证性能,在散热以及供电方面,都会尽可能的去进行堆料,以此来满足用户需求。

但是“特供版”就不一样了,不仅会阉割显卡硬件配置,甚至还会对核心频率、供电等方面进行限制。简单而言就是同样是RTX3080,不管是性能还是使用寿命,特供版都没法与市面上其他常规版本的RTX3080相比。

所以一般看到商家给出的整机配置中,只给一个模糊型号而不给具体型号参数,不管是显卡还是主板电源等其他硬件,基本上都是利用小白不懂的心理,来帮忙清理库存。这也是为何老人不推荐小白购买整机的第一个原因。

买时笑嘻嘻,修时哭唧唧

“硬件缩水”是整机行业的常态,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不推荐小白购买,那就是后续的维修问题。既然硬件方面涉嫌缩水,因此整机出故障的频率也会提高一个程度,面对电脑出故障,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走售后,但这时候就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单个硬件的售后,并不是那么容易。

造成这样的情况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购买整机时,有部分商家不会提供单个硬件的保修单以及包装等,这就导致想要走售后也走不了。另一个原因就是硬件属于“特供版”,售后根本不支持保修,唯一办法就是走商家途径,但大家都知道,购买商品时你是上帝,售后时商家就是大爷了。

因此在硬件故障率较高,而且售后又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小白很容易就被整崩溃,从而贴吧论坛哭诉自己的遭遇,成为又一位反面教材。

不能一概而论,学会辨别深坑

相比起前几年,随着如今的硬件市场内卷越来越严重,各大电商商家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也是想方设法的服务质量,诸如售后水平等等,以此来赢得客户。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硬件行业整机的质量也算是有所提升,相比于前几年,彻底翻车的案例也是越来越少。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今的硬件市场,虽然价格会经常受到外界环境影响,比如显卡受矿潮影响等等,但在质量以及售后这方面,外部竞争压力变大的情况下,还是往好的方面发展。这对于小白进入硬件坑来讲,算是一个好消息了吧。

最后,还是奉劝那些想要入手整机的小白,最好还是去把整机里面的每个硬件型号去网上搜索一番,听听老人的看法,再去入手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