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内容

目前其3A6000已交付流片在Linux桌面生态上

时间:2023-01-18 13:51:07 来源:网易
导读 据龙芯中科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其3A6000已交付流片,在Linux桌面生态上,LoongArch已经局部超过X86和ARM。基于自主架构的LoongArch的CPU形

据龙芯中科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其3A6000已交付流片,在Linux桌面生态上,LoongArch已经局部超过X86和ARM。基于自主架构的LoongArch的CPU形成了龙芯1C102、1C103、2K0500、2K1000LA、2K1500、2K2000、3A5000、3C5000、3D5000等完整系列。

按照龙芯的说法,3A6000已局部超越英特尔、AMD,那在哪方面超越,又在哪方面还有差距呢?

据相关数据表示,龙芯3A6000采用的是12nm制程工艺的芯片,在仿真跑分上面已经实现新超越,在处理器的IPC上,已经达到了AMDZen30或11代酷睿水平。虽然在宣传上达到了11代酷睿水平,但受制于部分技术,其性能翻倍才能达到。因此,虽然还是要恭喜龙芯,但还需要继续努力。

对于龙芯目前的优势,那就是100%国产了。

作为就算计的核心部件,自主国产是很重要的,因此国内在近几年此领域的发展势头特别强劲。在桌面、服务器CPU领域,国内拥有龙芯、申威、鲲鹏、海光、兆芯、飞腾六大国产CPU厂家,但在这六家中,只有一家龙芯是真的自主生产。对于目前其使用的12nm芯片,也是由中芯国际代工的,目前可以完全满足需求的。

随着龙芯在之后3A6000的流片,搭载其CPU、麒麟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将会出现在市场上,虽然在一些使用场景上稍有逊色,但日常办公是完全可以满足的。这样的国产电脑,你会支持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