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内容

SSD主控对NAND闪存管理时采用的是4K存储页

时间:2023-01-17 16:59:29 来源:网易
导读 用认真的态度与专业的情怀倾注于存储,欢迎关注我,与我交流哦!答案是肯定的。系统安装完成后才发现未4K对齐,依然是可以补救的。在给出4K

用认真的态度与专业的情怀倾注于存储,欢迎关注我,与我交流哦!答案是肯定的。系统安装完成后才发现未4K对齐,依然是可以补救的。

在给出4K对齐补救方式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再啰嗦一下为啥要对固态硬盘SSD进行4K对齐。

我们知道固态硬盘的主要构成是主控,缓存以及NAND闪存。其中,NAND闪存是固态硬盘的存储介质。我们对固态硬盘SSD写入的数据,最终都会被写入到NAND闪存颗粒之中。

SSD主控对NAND闪存管理时采用的是4K存储页。如果文件系统存储块不是4K对齐的话,会浪费NAND闪存的存储效率,降低NAND闪存的寿命。所以说,4K对齐是应该固态硬盘寿命和性能的主要因素。我们再看一组实测数据,如下。4K对齐前后,固态硬盘的性能提升很明显。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安装系统之前,格式化固态硬盘时进行4K对齐(固态硬盘格式化时选择4096的倍数就是4K对齐)。不过,即使是系统安装完成后才发现未4K对齐,依然是可以补救的,过程不难。方法如下:

第一步:下载一个名叫“paragonalignmenttool”的工具,进行安装;

第二步:安装成功后,扫盘。分析电脑上硬盘的状态;

第三步:选择未4K对齐(黄色标志)的硬盘(这里以U盘为例),点击“Alignpartitions”开始进行4K对齐操作;

第四步:耐心等待4K对齐操作的过程,花费时间较长。操作完成后,即已调整为4K对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