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 > 内容

Nvidia终于官方发布了RTX40系列中高端产品部分

时间:2022-09-22 14:34:47 来源:财经头条
导读 9月20日,Nvidia终于官方发布了RTX40系列中高端产品部分,除了咱们消费者基本不会接触到的专业图形卡系列以外,RTX4090、4080可能是大家最

9月20日,Nvidia终于官方发布了RTX40系列中高端产品部分,除了咱们消费者基本不会接触到的专业图形卡系列以外,RTX4090、4080可能是大家最关注的产品。

毕竟世界苦矿卡久已,虽然如今因为各种原因显卡价位回归甚至开始跳水,但大家大多都不敢购买这类显卡,毕竟这些“久经锻炼”的显卡命不久矣,真的购买回家,游戏还没打开它先歇菜了的风险还是很高。

那么,RTX40系列提升究竟有多少?如果想要更换这系列显卡需要做哪些提前准备?我总结了一些40系列的“坑”给大家避避雷~

性能大幅度提升,但价格也水涨船高

大家最关心的,一是40系列到底提升了多少,二就是价格的问题。不过,考虑到国内一般不会购买官版(或者没有流通渠道),第三方品牌价格一般都高于官版,所以大家可以把官版价格作为一个参考。

首先价格方面,中国官网更新的信息如下:

RTX4090:12999元起10月12上市

RTX408016GB:9499元起11月上市

RTX408012GB:7199元起11月上市

按照往年实际第三方价格,入门版4090应该在13999元左右,与30系列持平,可以算是最有性价比的一款显卡。

相比之下,4080的价格就很尴尬了。

我们看一下这三款显卡的详细参数,你就会发现端倪。虽然发布会上老黄表示“RTX408016GB拥有9728个CUDA核心和16GB高速美光GDDR6X显存,在现代游戏中的性能可达GeForceRTX3080Ti的2倍;在较低功率下,性能比GeForceRTX3090Ti更强大。”

但是仔细一看,12GB版本的4080带宽只有192位504GB/s,带宽会显著影响游戏高画质下的性能表现,而308012GB版本则是384位912GB/s。

这种差距在1080P的游戏上或许体验感差距不大,一旦你使用这款游戏卡游玩2K甚至4K分辨率的游戏时,虽然显卡GPU占用率可能不到50%,但是游戏的帧率仍然会显著下降,因为这条运输数据的“高速公路”被堵住了。

所以,即使传言中,308016GB的性能表现可以把3090按到地上摩擦,但实际上,除了核心升级其他甚至是一种退步,最可怕的是,3080官版首发价格5499元,即使是10GB丐版也有着320位760GB/s的带宽。

涨价不涨实际性能体验?这种事情也就老黄能干的出来了。

相比之下,拥有384位高达1TB/s位宽的4090,加量不加价,反而成为良心之选!

40系列显卡电源接口变了!别傻傻的买回去用不了

第二个坑爹的点,就是如果你升级显卡,电源也得换了才能用,不是因为功率加大了多少,纯粹是因为大部分人的电脑电源都没有这个显卡的电源接口。

我们常用的显卡接口,一直是6针、8针的(6PIN、8PIN),随着性能增加,显卡电源的针也是越加越多,像影驰RTX3080TiHofExtreme甚至直接采用了24针接口,可以说显卡性能还未到瓶颈,电源线头的数量就快撑不住了……

NVIDIA从3090Ti显卡开始,引入了全新的12VHPWR供电接口,这个接口特别的点在于,单接口就能满足600W功耗输出,也就是说即使性能再涨功耗再升,600W以内一个接口就搞定。

当然,AMD并没有跟进这一接口,因为市面上主流的接口还是PIN针接口……

然而这一次的RTX40系列,发布的三款全部采用这一新接口,这意味着如果你的电源没有这一接口,你可能会需要一条电源接口转接线,但是由于这个接口满功耗是600W,所以你还得算好接入几条8PIN才可以正常运转……

如无意外,新AMD显卡依旧不会用这个NVIDIA指定的显卡新电源接口标准……

你要真换这个显卡,你可能还得换个机箱

这个事情怎么说呢,其实所有的文章都忽略了这一点,甚至没几个媒体发现这个大问题……

咱们看看这个动图,是一块4090插在了ITX规格的主板上面……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个显卡甚至比市面上前几代最大的显卡还要大一圈。如果你是ITX机箱,你就直接告别它吧,或者你弄个转接坞放机箱外头烤鸡蛋……

如果你是ATX机箱,也别高兴的太早。

因为ATX没比ITX大多少,目前市面上正常机箱的尺寸都可以基本告别这块显卡,而且从动图来看,这块显卡非常之重,没有显卡支架,你应该能看到主板PCIE被连根拔起的光景……

虽然,新的显卡能力超群,性能都是按“倍数”来计算,再加上纯靠脑补的神奇DLSS3.0,很容易引起PC玩家的群体激动。但是,市面上还有一大堆30系列矿卡,老黄也需要让第三方显卡企业在矿难之后不至于对NVIDIA丧失信心,所以你看到除了4090基本没砍以外,4080简直是砍了个稀碎,甚至可以猜测50-70这些甜品级显卡,怕是也得大幅涨价,疯狂砍参数。

毕竟,总不能3050的带宽还高于3080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