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 > 内容

Meta在当天就发布了长文声明宣布Quest 2涨价一事

时间:2022-08-05 14:18:25 来源:网易
导读 自改名之后,Meta又甩出新王炸。上市2年的王牌产品Quest 2从8月1日起涨价100美元,即128GB涨到399 99美元,256GB涨到499 99美元。最初在推

自改名之后,Meta又甩出新王炸。上市2年的王牌产品Quest 2从8月1日起涨价100美元,即128GB涨到399.99美元,256GB涨到499.99美元。

最初在推特上看到这条消息,我以为眼花了。再三确认发现是真·官方。

如果说隐藏在一两元雪糕里的15元雪糕是「刺客」,那么Quest 2这种发售两年再涨价的、涨幅达到25%-33%的「背刺」行为,算不算「头显刺客」呢?

「要怪就怪元宇宙」

Meta在当天就发布了长文声明宣布Quest 2涨价一事。这篇声明谦和有礼,主要分成两部分。其一,说明涨价理由;其二,给用户的补偿策略。

除了外界主要报道的,Quest 2 128GB和256GB两款都涨价100美元之外,Meta还宣布翻新机和配件也参与涨价策略。

经过我们的分析,涨价理由大致为三点:

第一, 加速推进下一代硬件产品的研究。

Meta在声明中提到其对VR硬件有一番宏图大志,包括接下来的Project Cambria、新一代Meta Quest等等。Meta表示,这其中不仅有显示、音频、Avatar、交互设计等等技术更新,还会包含Quest内容生态中的各种游戏、应用。

声明提到,Meta在过去投入数十亿美元将其VR生态发展成如今的局面,并表示将「继续推动VR产业向前发展」,以此暗示涨价是为了攫取资金推动Meta旗下硬件以及VR产业继续向前发展。

第二,之前都为用户提供实用且免费的更新。

此前,Quest 2更新手部追踪改进、Air Link、Horizon Home等实用功能,让用户始终保持使用Quest 2的兴奋感和新鲜感,并且这些更新都是免费提供的,这也成为Quest 2涨价理由之一。

Meta称:“我们将继续发布令人兴奋的新软件更新,以定期改进我们的产品。”(但前提是多收100美金。)

第三,制造和运输成本上升。这一点显而易见,由于疫情等原因,全球的制造和运输成本都在上升。

但接下来,Meta还提到,涨价之后「可以继续增加对创新性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投资」、「我们迫不及待分享Reality Labs在通往元宇宙的道路上所做的工作」。Meta的目标元宇宙投入巨大,需要更多资金,所以也不得不为王牌产品涨价。

涨价肯定不能白涨,Meta还是制定了政策,希望一定程度上安抚用户、稳住新进客源。在声明中,Meta 2次提到,在今年8月1日-12月31日内购买Quest 2,并在2023年1月31日之前没启动过《Beat Saber》的账户,都能够在激活后14天内免费下载《Beat Saber》。

经网友验证,目前这一补偿策略的确存在BUG。策略限定必须是购买涨价版Quest 2同时没启动过(原文使用「and」一词)。实际使用中,判断是否为涨价版的验证渠道,而是任何没有启动过《Beat Saber》的账户都可以免费下载。

声明看起来没啥大问题,甚至其中还颇有中式委婉的味道。但是这种发售2年还涨价的套路也属于比较少见的情况。再加上对Meta搞元宇宙不支持的大有人在,涨价这种「牺牲」VR流量为元宇宙铺路的行为,自然能掀起轩然大波。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原文(https://www.oculus.com/blog/meta-quest-2-pricing-changes/)。

有理有据的正方代表 言辞犀利的反方辩手

Quest 2涨价引发的轩然大波有多大呢?美国范围内,谷歌趋势热度拉满,在全球几大洲搜索量也是近3个月最高,全世界各个语种的科技媒体都在报道此事,相继而来的就是对此事的不同态度。

赞同者以Oculus前CTO约翰·卡马克为主,他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三点。

其一,卡马克认为,这不是涨价,只是取消了Meta对Quest 2的大幅补贴;

其二,涨价是现在面对股东压力下Meta想出的最大化营收策略;

其三,在宣布涨价之前,Meta取消必须使用Facebook注册Quest账号,卡马克认为这导致Meta失去了引流到Facebook后能够赚取的广告收益,所以要从涨价上「补西墙」。一些媒体认为这100美元就是用户作为「数据的价格」,也就是说,目前的Quest 2无法通过广告来补贴头显的差价,就没有能力再提供299美元的低价了。

卡马克提到的「取消补贴」,这一观点与许多金融从业者不谋而合。Moor Insights & Strategy 的高级分析师 Anshel Sag提醒大家注意一点:“我认为很多人都忘了,最早Quest售价就是399美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经对Quest 2只卖299 美元感到惊讶。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当初很多人猜测Facebook 至少贴了100美元,以此来让Quest 2卖得更多、建立玩家生态。”

此外,一些观点认为这与美国的国情有关。过去几个月,美国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的售价都大幅上涨,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会带来经济衰退。同时,Quest 2还面对自己是一款2年的老设备、Q2亏损比收入多将近4倍(亏损28.06亿美元、营收4.52亿美元),又有Pico(背后是字节跳动)这一强大竞争对手所带来的出货量下降。综合这两点,一些观点认为Meta需要提高售价来保证Quest这个「烧钱」的部门能为其带来更多营收。

反对者提出的观点非常集中,作为当今最流行的VR头显,Quest 2的猛然涨价会增高消费者加入VR领域的门槛,进而减慢获取更多用户的速度。分析师郭明錤认为:“更能负担得起的价格是Quest 2的关键竞争优势。鉴于Meta的VR生态仍不足以吸引用户,涨价会损害需求端和供应链出货量。”

如果说Meta称涨价是完成元宇宙的梦想是卖情怀,那反对者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地给Meta「上价值」。

反对者认为,扎克伯格对股东和公司止损的行为,是让用户为Meta的错误付出代价。涨价导致的VR用户流失,对元宇宙是极其不利的,这一点也与他们所说的发展元宇宙相悖。

这一指责还牵连了Meta对Within的收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竞争局副局长John Newman说:“Meta 没有在功绩上竞争,而是试图通过收购方式达到顶峰。”这一点类似于反向「打不过就加入」,只要都是朋友,那就没有竞争对手。

“Meta 已经拥有畅销的VR健身应用,它有能力与《Supernatural》正面交锋。但 Meta 直接买下最强,而不是凭本事成为最强,这是非法收购。”Newman说。

这也可以看出,反对者在暗示所谓的涨价行为不仅是Meta想多赚钱的小算盘,甚至可能牵扯不正当竞争。

看到这条消息第一反应是「无语」,当天业内的朋友圈可能也从深夜就开始炸锅。

毕竟在这背后的是,行业老大降价卖,诸多一线二线十八线硬件都跟着被迫降价,产业链从零件到包装无一幸免的被压价。一转头,老大「嘿嘿一笑」涨价了,可一线二线十八线裁掉的员工、割掉的血肉可不会「嘿嘿一笑」就回到兜里。这看起来就像是一场被资本巨头牵着鼻子走的血泪游戏。

但细细一想,这次涨价未尝不是一种「反内卷」的开始。Meta终于从「自扫门前雪」,只用低价来获取更多用户,用挤压小厂的生存空间牟利,变成了想把蛋糕做大、分给更多人吃的老大哥。

不过,我们认为,反向涨价仍旧是一种危险的「背刺」行为,它不仅损害了打落牙齿和血吞的硬件小厂,更是开了「反向降价」的先河,以后任何一个厂商都可能随时涨价「背刺」消费者,你存在购物车里等着双十一买的VR硬件,说涨就涨,这会严重影响消费端对VR硬件的信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