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 内容

拯救者的产品序列里9000X系列算是个比较特殊的产品线

时间:2022-08-05 14:25:51 来源:财经头条
导读 拯救者的产品序列里,9000X系列算是个比较特殊的产品线,从一开始叫好不叫座的标压集显性能本到后来的轻薄游戏本,定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拯救者的产品序列里,9000X系列算是个比较特殊的产品线,从一开始叫好不叫座的标压集显性能本到后来的轻薄游戏本,定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经历过这种变化之后的9000X系列口碑迎来了逆转,成为了拯救者人气最高的机型之一。2022款的Y9000X已经开售一段时间,那么这一代究竟值不值得买呢?

配置详情

2022款的连着拯救者Y9000X采用了最新的英特尔12代酷睿i7-12700H处理器,拥有6个性能核心和8个能效核心共20线程。这次我拿到的是搭配RTX 3060显卡的版本。存储组合是16GB的DDR5-4800内存和512GB的PCIe4.0 SSD。

外观细节

拯救者Y9000X 2022款的重量达到了2.18kg,相对于2021款的1.92kg有所增加。一方面是更强劲的散热模组,一方面也与CNC工艺的机身有关系。

CNC一体成型的机身质感提升相当大。

Y9000X 2022采用了一块16英寸的IPS屏幕,16:10的屏幕比例带来了非常窄的下边框。分辨率达到了2560×1600,刷新率高达165Hz,标称亮度达到了500nit。同时还支持了G-SYNC和杜比视界。

实测色域覆盖可以达到96.5%的sRGB色域,色域容积也高达104.8%的sRGB。

实测中心最高亮度达到了524.8nit,对比度达到了1317:1。色准方面也相当优秀,平均∆E仅0.25,最大∆E也只有0.89。色准十分优秀。

Y9000X 2022的摄像头升级到了1080P级别,对视频会议和网课之类的需求而言提升巨大。

键盘采用的是拯救者近几年的标准配列,圆弧键帽加上独立方向键对使用者十分友好。键程达到了1.3Mm,软硬适中。整体而言,Y9000X 2022款这个键盘算得上是目前的一线水平。

白色的键盘背光有两档亮度可调。

电源键集成了按压式指纹识别,周围的电源指示灯兼做性能模式的指示灯,均衡模式下为白色,节能模式为蓝色,野兽模式为红色。

机身左侧是两枚USB-C接口,其中靠近转轴一侧的一枚支持雷电4协议,并支持联想的135W专有协议。搭配拯救者C135电源适配器可以减轻不少的携行重量。

机身右侧有一枚全尺寸的SD读卡器和一枚3.5mm音频接口,二者中间的是一枚摄像头电控开关,关闭时可以断开摄像头,保护用户隐私。

机身尾部分布着大量接口,包括一枚HDMI2.1接口,三枚USB-A接口,最右侧是方口电源。

Y9000X 2022款标配的是230W适配器,对于轻薄游戏本来说比较充裕。

如果有外出携带的需求,可以考虑拯救者的C135氮化镓适配器,重量和体积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可以提供135W的供电。非游戏场景的中低负载使用场景基本无压力。

内部细节

拧掉D壳上的所有螺丝即可拆下。

Y9000X 2022的散热模组用料相当扎实,有着双风扇三热管加上大面积的均热板。

额外的SSD扩展位可以满足更多的存储需求。

无线网卡采用的是Intel的 AX211,支持WiFi6E和蓝牙5.2。

主硬盘是一枚512GB容量的美光3400,支持了PCIe4.0协议。

实测的SSD性能非常强悍,持续读取速度高达6.3GB/s,持续写入速度也搞到4.3GB/s

拯救者Y9000X 2022款的DDR5-4800内存一共16GB,其中8GB的内存为板载设计,提供了一个可以更换的SO-DIMM插槽,如果更换上一根32GB的内存条可以扩容到40GB。希望后续会推出16GB板载内存的版本,以满足需要大容量内存的个别用户的需求。

作为全新一代的内存产品,DDR5-4800的读写成绩都非常强悍。

电池容量方面,Y9000X直接做到了登机限制的最大值99.99Wh。

性能释放测试

Y9000X 2022款采用了Intel最新的12代酷睿i7-12700H处理器,核心代号 Alder Lake, 采用异构设计和Intel 10nm工艺制造,拥有8个能效核心和6个性能核心,总线程数达到了20个,最高睿频高达4.7GHz。其IPC(每时钟周期指令数)相比11代酷睿提升高达19%。单核心和多核心性能都有着显著的提高。

26℃的室内,在“野兽模式“下使用AIDA64内置的稳定性测试工具进行FPU单烤。Y9000X 2022的CPU功耗可以稳定在90W,CPU频率可以稳定在3.6GHz,温度稳定在96℃。

野兽模式下CineBench R20多线程成绩高达6591cb,单线程更是高达656cb,远超11代的同级别产品。

CineBench R23多线程可以达到16265分,单线程达到了1714分。

显卡部分,Y9000X 2022采用了英伟达的GeForce RTX 3060 Laptop移动显卡,拥有6GB的GDDR6显存。支持独显直连模式。

Furmark对显卡进行单烤,显卡功耗可以稳定在100W,核心频率1275MHz,核心温度69.9℃。

RTX 3060作为一员老将,性能方面无需过多赘述,100W的RTX 3060虽然比不上更加厚重的游戏本上的140W满血版本,但实际性能也可以达到后者的85%以上。这对于一款轻薄游戏本而言已经相当不错了。

Furmark+FPU双烤一段时间后,CPU和显卡的功率分别可以稳定在45W和100W左右。

Adobe软件生产力效能测试

Adobe视频剪辑和图片编辑效能的测试我们使用专业的PugetBech插件进行测试。

PugetBech For Premiere基于一个4K分辨率的工程文件进行剪辑和导出操作从而得出效能得分。

得益于12代酷睿处理器的性能水平和RTX 3060显卡的硬件加速能力,Y9000X 2022的Adobe Premiere Pro 2022剪辑性能得分达到了744。一般的4K视频剪辑没有太大的问题。

轻薄本都可以轻松完成的Photoshop测试就更加轻松了,得分达到了1019分。

游戏性能实测

游戏测试方面,我们将分辨率设置到2560x1600,详细的画质设置如图:

Y9000X 2022的12代酷睿i7-12700H+RTX 3060配置组合,在2K分辨率下以中高画质流畅运行主流大作没有问题。

续航测试

续航测试部分选择使用了PCMark10专业版的现代办公测试项目。但PCMark10默认的测试方式是100nit屏幕亮度并开启飞行模式。虽然这么测试出来的续航成绩比较好看,但显然和日常使用有很大差距。

所以我选择这样的设置进行续航测试:Fn+Q开启静音模式,电源模式设置为最佳能效,屏幕亮度设定为150nit,120Hz默认屏幕刷新率,打开蓝牙和并连接WiFi网络,移除所有外接设备。显卡模式设置为自动切换。这样更接近日常使用场景,得出的结果也更真实。

显卡设置为自动切换模式下,续航成绩仅2小时,频繁调用独显消耗了不少电量。

在BIOS里切换到集显模式,续航时间直接增加了两倍,达到了6小时40分钟。日常办公已经相当够用。如果有移动办公需求,建议切换到集显模式。

总结

拯救者Y9000X 2022作为联想轻薄游戏本产品线的最新作品,是一款完成度非常高的均衡之作。

CNC工艺带来的质感提升提升了整体的品质感,一贯的高素质屏幕和强劲性能,很难找到短板所在。

如果你希望有一台相比传统游戏本更加轻薄且颜值做工都不错的轻薄游戏本,它应该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