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 内容

麒麟软件操作系统上新展示了最新的技术实力和研究成果

时间:2023-01-12 11:48:04 来源:快科技
导读 1月9日,第二届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开篇致辞中强调: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经之路,没有第二条路。操

1月9日,第二届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开篇致辞中强调:“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经之路,没有第二条路。操作系统作为关键核心技术起到战略性、支撑性、全局性的作用,必须以大气力加以突破。”

峰会上,麒麟软件操作系统上新,展示了最新的技术实力和研究成果。

1、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SP3

一款支持行业专用的软件系统,尤其是针对企业级关键业务,为企业上云提供更高安全等级、更合规的产品和服务,标志着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面向云化的全面突破。

内核由麒麟软件深度自研开发,针对指令级别进行创新优化,性能表现提升5%以上。

尤其针对企业关键业务场景进行性能调优,在数据库读写、响应时间、计算负载等能力上表现远超竞品。

在安全性能上,从硬件层到服务层打通,形成一体化的可信安全体系。

与其他配套扩展软件结合,可以共同服务传统业务应用、系统迁移、云计算、大数据、高可用、虚拟化、人工智能7大场景。

CPU处理器支持海光、兆芯、申威、飞腾、鲲鹏、龙芯等六大平台,也支持Intel、AMD。

2、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

一款面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场景的安全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具备信息安全、多域隔离、云边端协同、支持多样性算力等特点,可满足嵌入式场景对操作系统小型化、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互联性的需求。

具有多域隔离、内生安全、强实时性、AI智能化、工业稳定、泛在连接、按需定制、生态丰富八大产品特性,可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场景。

例如公共交通行业地铁AFC、ETC收费,工业制造行业机器人控制及产品质检,金融科技行业智慧网点、智慧柜员机、展业平板等智能终端,能源电力行业DCS、DPU场景,汽车电子行业智能驾驶、车联网,数字通信行业智能网关,医疗卫生行业自助机具和医疗设备,智慧城市领域数字政府、智能园区等。

3、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

具备弹性扩展、内生安全、智能互联、统一框架”四大特性,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例如,全系统采用组件化设计,充分发挥了H5优势;

实现桌面端的软硬一体可信安全体系,完成可信启动支持;

智能互联支持智联相机、智联记事本两个多端协同应用,积累了支持分布式设备安全认证、互连互通和数据安全传输的SDK接口,并为AI交互体系构建SDK;

实现了安卓应用在H5桌面上的融合,完成了统一框架上的准备。

系统已全面适配、覆盖国产主流移动芯片,基于Linux+H5技术路线,同时融合了AOSP软件栈来支持安卓应用生态。

另外发布的还有银河麒麟系统升级管理平台,这是首款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集约化管理平台创新产品。

它拥有自动化漏洞发现与补丁安装、精细化系统配置管控两大核心功能,现已纳管超10000套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环境且稳定运行。

漏洞修复智能化一站式管理功能,可通过平台查看纳管主机漏洞情况数据仪表,直观展示纳管主机漏洞管理情况;

通过标准库和配置项两级控制进行配置管理,平台支持其他操作系统向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迁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