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码 > 内容

AI引擎升级是第二代骁龙8的重点

时间:2022-12-06 13:36:33 来源:快科技
导读 今年11月,高通发布了其旗舰移动平台第二代骁龙8,采用台积电4nm工艺,KryoCPU性能提升35%,能效提升40%,Adreno740GPU性能提升25%,能效提

今年11月,高通发布了其旗舰移动平台第二代骁龙8,采用台积电4nm工艺,KryoCPU性能提升35%,能效提升40%,Adreno740GPU性能提升25%,能效提升45%。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高通在AI方面做了关键升级,在这个芯片制程更新速度放缓的年代为智能手机性能提升提供了新道路,同时也在开启全新的AI创新时代。

高通打造的专为AI而生的移动平台,具体在哪些方面有所升级?又能为终端用户带来何种新体验?

“我们把人工智能作为设计第二代骁龙8的关键技术,将全新的旗舰移动平台打造成一个创新引擎,一个真正的AI大师。”

在2022骁龙峰会首日,高通高级副总裁及CMO莫珂东如此说道。

AI引擎升级是第二代骁龙8的重点,为了满足不同场景和应用对AI算力和功耗的需求,高通新一代AI引擎进行了四个关键升级。

一是在Hexagon处理器中加入专用的供电系统,进一步提升芯片处理的能效比;二是对内存读/写进行改进,尽量减少对外部数据的读写,降低能耗;

三是通过微切片的推理方式,将单个神经网络拆分成几万个微切片,然后将其分配到张量、标量、向量加速器上,从而提高整个神经网络的推理速度。

另外,高通AI引擎还升级了精度支持,率先支持INT4AI精度格式。

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ZiadAsghar指出,“与INT8相比,INT4将带来60%的能效提升和90%的AI推理性能提升。具体来看,从32位浮点运算到4位整数运算,我们将能耗降低了惊人的64倍。”

通过在硬件架构层面进行AI引擎的技术创新,第二代骁龙8的自然语言处理性能提升超过4倍,能效提升达60%。

不过,AI引擎的升级只是第二代高通骁龙8平台AI能力提升的一部分,“真正的AI大师”从使用摄像头收集信息到传感器中枢就已经在使用“AI魔法”。

此前,高通在手机摄像头中引入计算摄影,就已经实现了一些令人惊叹的功能,包括2亿像素拍照以及首次实现捕捉超过10亿色的8KHDR视频拍摄等,不过无论是多精美的照片和视频,都是在拍摄完成之后才开始运行神经网络,不仅费时费电,还会影响用户快速拍摄下一张照片。

这一次,高通推出了认知ISP,这是一项通过一个名为“Hexagon直连”的物理连接,将Hexagon处理器和QualcommSpectraISP之间直连的新技术,通过提高存储和计算效率,实时运行被称为“语义分割”的AI照片编辑,直接在ISP中完成“修图”,从而生成更具美感的照片。

当第二代骁龙8插上AI双翼终端设备会有哪些新变化?

如果将原先的ISP理解成“先存后算”,那么认知ISP就是“边存边算”,甚至是“先算后存”,显然后者会比前者效率更高。认知ISP的诞生也相当于帮助智能手机从时间的维度更好地理解和处理信息。

高通传感器中枢作为高通AI引擎的一部分,为了支持层出不穷的AI用例,集成了两个AI处理器,支持直观体验,实现自定义唤醒词。

对于终端用户而言,这些AI技术升级与创新似乎略显抽象,真正理解高通的AI魔法,还需要观察具体在应用方面发生哪些变化。

结合独特软件栈,影像、游戏、连接全面升级

首先,在离开发者更近的软件工具及生态方面,高通也做了相应的升级。

早在今年6月,高通就发布了自家首个统一的高通AI软件栈(QualcommAIStack),将所有业务线的AI软件功能访问权限都集中在统一的软件栈中,开发者可以面向不同智能终端的AI模型和软件迁移以及开发。

当第二代骁龙8插上AI双翼终端设备会有哪些新变化?

开发者和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模型的开发和优化,且只要一次开发,就可以将解决方案跨高通所有产品线进行迁移。

其次,在体验方面,终端用户能够感受到无论是影像、游戏,还是连接的全方位升级。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认知ISP可以实时运行语义分割,“实时语义分割技术具有开创性意义,这意味着摄像头能够真正实现对捕捉画面的情景感知”,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JuddHeape进一步解释道。

高通对实时语义分割滤镜进行了效果演示,能够看出这一神经网络能够识别人脸五官细节,还能够识别各种配饰,识别到眼镜时,还能够对其反光和眩光进行消除。

加上ISP自带的编辑功能,以及高通与三星、索尼在图像传感器方面的合作,用户已经能够享受专业级的拍摄体验。

当用户化身为手游玩家时,能够与AI训练过的敌人作战,就像是同真人作战那样,在一个更具挑战性的游戏环境中成长为更加出色的玩家。

在《AirDerbyBattleground》这一游戏中,就能看到飞机智能地飞行,且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加智能,这些序列由多个神经模型和数千个神经元进行训练,并在Hexagon处理器中进行推理,这些飞机会自适应调整行为甚至掌握主动,真正用“智慧”同人类玩家战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AI方面的提升,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集成的GPU还能够在移动终端游戏中支持基于硬件加速的实时光追技术,而首批采用这一光追技术的手游即将面世。

网易基于第二代骁龙8的光线追踪的手游《逆水寒》也已完成了大部分制作,将给玩家带来出色的光追体验。

当第二代骁龙8插上AI双翼终端设备会有哪些新变化?

光追特性关闭和开启后游戏画面中瓷瓶表面反射对比

在《逆水寒》极富武侠情调的演示场景中,不开启光追效果时能表现出水面的波光、涟漪,并微弱地映射出水面上的其他物体,但无法达到全反射的镜面效果。

而在开启实时光追效果后,游戏引擎可以按照真实的光线反射规律渲染画面,侠客、竹林、天空被清晰地倒映在水面中,色彩真实绚烂,画面层次感清晰,“呼吸的江湖”就在眼前。

在无线连接方面,骁龙X70作为全球首个和唯一一个配备5GAI处理器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利用AI功能支持突破性5G性能。

调制解调器内的AI处理器能够实时优化多种关键参数和条件,比如信道状态反馈、毫米波波束成形、天线调谐和其他自适应功能,在终端上实现无与伦比的连接速度、覆盖、时延和电池续航提升。

此外,借助全球首个和唯一一个支持高频多连接并发的Wi-Fi7解决方案FastConnect7800,第二代骁龙8将开启Wi-Fi7时代。

AI产品出货超20亿,AI体验无处不在

当然,高通所开启的AI创新时代,不仅仅体现在智能手机方面,高通作为最大的AI边缘芯片公司,迄今为止AI产品出货已经超过20亿,其AI技术从智能手机渗透到其他终端,所带来的AI体验已经无处不在。

在PC领域,高通已经携手宏碁、华硕、惠普、联想、微软Surface、三星和小米等领先的PCOEM厂商,发布了多代骁龙计算平台。

终侧端AI处理正在成为除了CPU和GPU之外的衡量PC的第三个指标,正如十年前GPU加速改变图像和视频计算那样,专用AI将推动实时优化和能效发展的下一个征程。

ULProcyon等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显示,高通Hexagon处理器比竞品的CPU快5倍,比竞品GPU快2.5倍,这意味着当用户在运行视频会议等计算密集型应用时,将享有无缝的体验。

在2022骁龙峰会上,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KedarKondap利用第三代骁龙8cx的AI引擎,演示了全新的WindowsStudio效果,即便是在户外工作,也能通过降噪保持语音的清晰洪亮和摄像头的聚焦,保持生产效率。

XR也是除了智能手机之外的移动计算平台。多年来,高通都在持续推动着XR的创新,专注于打造业界领先的平台、基础感知技术、参考设计和开发者工具。

高通新推出的骁龙AR2平台旨在变革头戴式AR眼镜外形设计,因此采用了多芯片分布式处理架构和定制化IP模块。其中骁龙AR2平台主处理器在AR眼镜中的PCB面积缩小40%,平台整体AI性能提升2.5倍,功耗降低50%,能够支持AR眼镜实现低于1W的功耗。

这将支持在AR眼镜上打造更丰富的体验,以及更长时间的舒适佩戴。

正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正在改变全球下一代旗舰移动手机,而其他终端厂商也在同高通进行合作,在智能联网边缘进行探索,高通骁龙的AI触角已经伸向各个角落。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通所开启的AI创新时代中,会有越来越多的终端加入,更多的边界被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