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码 > 内容

AMD推出了Zen4架构的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

时间:2022-09-28 11:48:59 来源:快科技
导读 那边厢,AMD推出了Zen4架构的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这边厢,Intel13代酷睿系列也呼啸而至,首发的依然是桌面级S系列中的K KF序列。不过今天只

那边厢,AMD推出了Zen4架构的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这边厢,Intel13代酷睿系列也呼啸而至,首发的依然是桌面级S系列中的K/KF序列。

不过今天只是“纸面发布”,要到10月20日才会性能解禁,并上市开卖。

这里就聊聊新一代酷睿的架构、技术、产品、性能。

走起!

去年iPhone13诞生的时候,大家纷纷惊呼“十三香”,而这次13代酷睿的到来,也同样符合“真香定律”,Intel官方也特意从平台、超频、游戏、创意四大方面,总结了13代酷睿的13个真香亮点。

平台方面,13代酷睿带来了最多24核心(8P+16E)、最高5.8GHz睿频频率、更大二级缓存、相近性能25%功耗、主板芯片组向下兼容前代。

超频方面,XMP套件可一键超频DDR4/DDR5内存、XTU可视化套件可调节每个核心性能。

游戏方面,单线程性能再提升15%、游戏性能再提升高达24%、70多款游戏大作深度优化。

创意方面,多核性能再提升41%、DDR5内存频率提升至5600MHz、60多款热门内容创建应用优化适配。

不知道哪一点最让你觉得香?

先看看平台级特性。制造工艺还是Intel7,第三代增强型SuperFin晶体管技术,相比12代上的又做了一定的改良升级。

继续混合架构并做了增强优化,其中P核(性能核)升级为新的RaptorCove架构,重点改进缓存体系。

E核(能效核)架构不变,但数量翻番,i9系列最多16个,组成8+1624核心32线程。

i7、i5系列也提升了档次,E核数量更多。

接口不变还是LGA1700,继续兼容600系列主板,同时也有新的700系列,首发旗舰Z790,带来更多PCIe4.0总线、更多USB3.2Gen2x220Gbps接口。

更多核心、更高频率无疑是这代产品最显著的变化,比如首发的K/KF系列,i9增加了8个E核,睿频频率大涨600MHz而达到最高5.8GHz,i7/i5则都增加了4个E核,频率提高了400MHz、200MHz。

后边再来个极限版的i9-13900KS,达到6GHz应该妥妥的。

当然,也可以继续超频。高手可以使用新版XTU工具,能够以可视化的方式,对每个核心进行调节,挖掘极限性能。

SpeedOptimizer则适合小白或者“懒人”,可以一键超频,还新增了简洁窗口模式,更方便查看倍频、电压等参数。

当然,DDR4、DDR5内存都可以超,尤其是针对DDR5内存,XMP3.0既能一键超频,也能调节每个频率、时序参数。

按照官方说法,在普通水冷散热下,超频空间和12代类似,DDR5内存能突破6600MHz。

换上液氮,性能核可以超过8GHz(这个我们之前已经见识过了),DDR5内存则能超过10GHz。

P核升级为新的RapterCove架构,尤其是电压/频率曲线继续拔高,不但最高频率拉升了600MHz,还可以在同等频率下降低超过50mV的电压,在同等电压下释放超过200MHz的频率,有着更佳的能效比。

每个核心的二级缓存从1.5MB扩大到2MB,合计最多16MB,大缓存无论游戏还是创作应用都能获益匪浅,还有全新的动态预取算法L2P。

E核能效核的架构没有变化,但是最大数量从8个翻番到16个,多核跑分自然更猛。

它的频率也大大提升,最高可以飙到4.3GHz,12代酷睿则是最高3.8GHz,仅此就可以带来超过10%的性能提升。

分布上还是每4个核心一组集群,对应二级缓存从2MB翻番到4MB,合计最多16MB。

整颗处理器二级缓存最多达到32MB,对比12代的14MB增加了接近1.3倍。

缓存依然是所有核心共享,每个P核、每4个一组E核依然对应3MB,最大总容量因此从30MB增加到36MB。

缓存刚才说到了,内存的话继续同时支持DDR5、DDR4(隔壁直接抛弃DDR4),其中DDR5在每通道一条、系统两条的情况下可以跑到5600MHz频率,每通道两条、系统四条的话则只能到4400MHz。

因此建议在意内存性能和容量的,可以选择两条大容量、高频率的,比如单条32GB。在意容量超过频率的,再插满四条。

至于DDR4内存,还是标准的3200MHz频率。

另外,ComputeFabric计算结构互连部分,也提升了多达900MHz的频率,最高能到5.0GHz,系统间通信效率自然高得多。

针对混合架构,12代酷睿引入了IDT硬件线程调度器,将合适的负载分配给合适的核心,这次也做了升级优化,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更好地判断线程级别边界,可以更好地理解前端应用的使用情况,预计后端程序的运行情况,精确区分轻重缓急,从而使得负载分配更合理、更高效。

当然,操作系统的密切配合也是必不可少,最新发布的Windows112022(22H2)也有相应优化,重点优化了系统后台服务(UtilityQoS)、用户发起后台任务(LowQoS)之间的关系,减少冲突。

而在笔记本移动端,还会有更多针对性的改进设计,比如动态调校技术(DTT),比如核心Parking技术,会在后续详细介绍。

因为接口不变,13代酷睿可以继续搭配现在的600系列主板,降低升级平台成本,也可以选择新的700系列主板。

同时支持DDR4、DDR5更是好评,追求高性能的可以选择高频率、低延迟的DDR5,想控制成本的可以选择DDR4,两相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