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内容

Windows笔记本的续航向来是严重虚标的

时间:2022-11-15 16:55:51 来源:网易
导读 回过头来看,MacBook抛弃intel,芯片全面转向自研架构后,虽然在性能进步很大,但是真正要论独一无二的优势,还得是能效比。众所周知,Wind

回过头来看,MacBook抛弃intel,芯片全面转向自研架构后,虽然在性能进步很大,但是真正要论独一无二的优势,还得是“能效比”。

众所周知,Windows笔记本的续航向来是严重虚标的。很多轻薄本号称能支撑8小时办公,实则真正用下来,拔电续航往往不到4个小时。

而且拔电之后,CPU还会降频,无法满血发挥。4个小时左右的续航,是不能带来安全感的,至少需要它可以支撑8个小时左右,我们才敢不带电源线出门。

而续航,恰恰是MacBook的长处。在ARM架构+台积电先进工艺的加持下,M系芯片的能效让X86阵营望尘莫及。因为芯片能效高,MacBookAir不需要风扇散热就能正常工作,而且最长续航时间可以达到18个小时,甚至拔电后性能不会衰减,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移动工作站。

性能强,功耗低,没有噪音,拔电续航能支撑一到两天,看起来是多么完美。如果不考虑应用兼容性问题,以及macOS高昂的学习成本,MacBook就是消费者心中最理想的轻薄本。问题来了,大概什么时候,Windows笔记本的CPU才能达到M1级别?

首要明白一点,单纯论CPU绝对性能,M1没有明显的优势。根据Geekbench5跑分,M1的CPU单核是1730,CPU多核是7833分,这个成绩在2022年是什么水平?考虑到MacBookAir2020款的价格还在6000元到8000元之间,我们在预算上不用卡太死。

拿2022年的轻薄本主流CPU来对比,R7-6800H在Geekbench5中的跑分是1520、9410,i7-12700H是1607、12103,i9-12900H是1753、12662。可以看出,M1芯片的CPU单核是领先的,但是CPU多核跑分明显落后——说到底M1只是一个8核CPU,双拳难敌四手。

问题在于,是PC阵营的CPU能效比,什么时候才能达到M1级别。这里就不得不拿出经典老图,在M1的发布会上,苹果用了一组数据来证明M1的能效优势,参考对象是“当时笔记本上最新的CPU”。

在达到同样的性能时,M1的功耗只有后者的25%。在同样10W功耗下,M1的性能是后者的两倍。虽然有玩文字游戏的嫌疑,但是在当时,ARM架构带来的超高能效比,确实可以让M1芯片在限制功耗这一前提下,表现一骑绝尘。

不过要注意的是,苹果当时挑的对手大概率不是AMD,而是Intel。其实在M1发布时,笔吧评测室就做过一次跑分测试。他们发现,在R23多核跑分测试中,M1用了16W的功耗,跑出了7629的分数。几乎同样的功耗下,M1只比R7-4800U强15%不到。

而根据数码发烧友的测试,R7-6800H已经超越了M1。R7-6800H在CPU封装功耗15W时,R23多核跑分达到7836分,能效超越了M1芯片——如果放开功耗限制,R7-6800H的R23多核可以跑到13000。

从这个角度来看,Windows笔记本的CPU,不管是性能,还是能效,都已经超越了M1芯片。

说个题外话,苹果的对手不会坐以待毙,在MacBook转向ARM架构之后,PC的芯片行业也开始了疯狂内卷。

根据极客湾测试的数据,i9-12900K相比10代i9,单核IPC提升了45%,多核IPC提升了51%。而且更关键的是,在R23测试中,12代酷睿上的小核,用17.3W的功耗,换来了7336的多核跑分。相比之下,M1的R23多核跑分为7823,功耗为15W——只凭小核,就能和M1旗鼓相当。

当然,以上数据只是理论,实际情况要远比数据复杂。M系芯片是苹果自研的专用芯片,而intel、AMD是通用芯片,系统优化力度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根据极客湾的测试,在待机时,M1芯片的功耗甚至可以低至0.02W,基本上不怎么掉电。

而PC就没那么好的优化了,哪怕是低压U,待机功耗也在1W以上。而且不仅如此,在大多数轻度使用场景下,PC上的芯片,功耗都是M1的好几倍。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对普通消费者而言,M1的跑分、能效虽然不占优势,但却拥有了超乎预期的续航体验。

最后说下我的观点:Windows笔记本的CPU,早就达到了M1级别。但是搭载Windows系统,采用X86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续航体验很难超越MacBook。也许等到PC也转向ARM架构,我们才能看到这一天吧。对此你怎么看,欢迎一起讨论。

标签: